1/15/2012

各大網路書店購書心得

當買書量很高的時候,網路書店的比價就便得很重要了,我想我應該有資格來講一下我在網路書店購書的心得。XD

1. 博客來

博客來是我最早開始消費的網路書店,也是到目前為止我主要消費的所在。

雖然他的服務越來越差,會員的福利也縮水了,但是因為活動辦得夠多,沒有太大的意外的話,博客來在台灣網路書店的龍頭地位應該很難撼動。

博客來最大的優點就是書種夠齊,幾乎沒有找不到的書,而且因為賣的東西不只有書(越來越像Amazon),可以一起買一張CD和一本書,然後超過免運費的標準,而不必分開在兩個不同的商店結帳,而要負擔兩次運費。

關於博客來的折價券的歷史,這有很多可以講,不過因為有點久了,然後其中的改變很多,可能有些記錯而講錯的地方。

最早的時候,博客來到處是20元的coupon,也常常有通關密語可以輸入拿coupon。

在05年左右的時候,博客來推出了一個叫做My Card的東西,首次登入會連續幾天都送coupon,面額包含了20元和50元都有,50元的是特定幾天會發送。

因為這時候主要的coupon都是20元,50元的coupon很稀少(幾乎都是靠My Card得到的),然後有人發現了折價券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重複使用(確切的時間忘了,好像也沒有人肯定,不過大約是3~5分鐘),細節我有點忘了,大致上是以下的方法:

同時開好幾個視窗,第一個停在購物車畫面,剩下幾個都在下次待買清單,第一筆結帳完畢後(按下確認無誤結帳),迅速的切換到第二個視窗,把商品放回購物車,然後迅速結帳,依此反覆的做,直到系統告訴你那張coupon已經使用過了,動作不要太慢,大約可以成功3~5筆。

之後鄉民站就有人發起了「博客來折價券大作戰」,要參加的人約定好在同一個時間一起按下結帳,結果就是通通都可以享受到折價券的折扣,這個活動大概維持了一個多月吧,然後就被博客來發現這個bug而修掉了。(我當時在當兵,不過休假的時候剛好有跟到幾波作戰)

接著又有人發現了免運費的方法,這時候博客來的折價券是不能指定要在那一本書上的,但是因為未滿100元的書不能使用折價券,所以先把自己要買的書放進購物車之後,再去找沒有庫存,且低於100元的漫畫放進購物車,以湊到免運費門檻,這樣就可以確保折價券一定被用在要買的那本書上,訂單成立之後再把那些用來湊數的漫畫都取消掉就好。

後來又發現了coupon不會扣在沒有庫存的商品上,這時候就更方便了,不用刻意的去找好幾本漫畫來湊,直接去找預購的書放進購物車就好了。

再之後博客來的折價券可以自由選擇要折在那一本書上了,這時候使用上面的秘技就更方便了。

時間繼續往前走,博客來的coupon變得更多了,開始有了25元和30元面額,以及滿711或著更高的金額才能折抵的50元或100元coupon,而博客來取消訂單時,也從原本的不退還coupon,變成了會退還coupon,但是退還的coupon實際上是產生新的一張coupon,所以去找高面額的預購商品放進購物車,已達到coupon的免運標準,然後在可以取消訂單的時間內將那張訂單取消,博客來就會退你一張全新的同面額coupon,雖然使用期限沒有改變,但是變成了只要滿100元就可以使用。

唯一要注意的只有訂單剛成立的時候無法取消,要等到出貨之後,或著是特定的幾個時段(會顯示訂單成立),才能進行取消的動作,所以不要隨便拿有庫存的書來湊數,以免不小心就出貨了。

但是這個優惠大概用了幾個月之後就被發現而修正掉,取消訂單退回來的coupon是原本的那一張,使用期限也不會改變。

之後更是直接限制了若是使用這種滿多少元才能使用的折價券,要取消訂單必須要全部一起取消,這種訂單也不能分次配送,一定要一起送達(我也因此某次為了某本書,結果那筆訂單下訂後大概一個月我才拿到書)。

出貨的規則也從原本只要訂單內有部份商品有庫存就會先出貨,沒庫存的等到有庫存才出(滿兩件或著更多有特殊折扣時必須一起出),只有超過700元時才能選擇要有庫存先出或著等待全部都集貨到了才一起出。

變成了現在只有滿700元時才能選擇要有庫存先出,否則都是先等待集貨,等到訂單內的商品都到了之後才一起出,除非超過了一定的時間(好像是兩個禮拜吧,忘了)還沒集到貨才會先出已有庫存的商品。

博客來的生日優惠,最早是四張25元coupon,然後使用期限是三個月,後來09年的時候開始客戶分級,依照會員等級不同,鑽石會員可以拿到三張九折的單書優惠券,白金會員則是一張九折的單書優惠券,黃金會員只有一張九五折的單書優惠券,鑽石會員拿到三張,所以三張的使用期限分別是生日當月,以及生日的後兩個月,白金和黃金會員拿到的那一張都是生日當月要使用完畢。

到了2010年,生日優惠換了,鑽石、白金、黃金會員依序可以獲得65折、75折、85折的單書優惠券一張,而2011年又再度變為黃金、白金、鑽石會員分別獲得50、70、100元coupon一張,然後每個月有精選書單Top30,買書單中的任一本就送30元購物金。

再之後到了2012年,生日當月送的coupon不變,但是不再有Top30,但是鑽石會員購書送1%購物金。

博客來開始有購物金是2009年底的事情,那時候博客來給人家的感覺就是折價券發放頻率越來越低,東西的包裝也越來越差,優惠活動也越來越少,而就當大家對博客來感到失望的時候,09年10月博客來推出了購物金,從一開始的買新書送10%購物金,接著又有滿千送100元購物金的活動,搭配著當時大量發送的50、100元coupon,算起來價格相當優惠,一直買會很爽,但是口袋也會清得很快。

而購物金因為是日後才生效,只能抵30%雖然不多,但相較於當時主要的對手金石堂,還是好上太多,唯一的缺點是效期只有30天,但購物金的推出有效的刺激了回購率,也讓博客來之後的購物金活動越來越多。

博客來也在這時候悄悄的開始轉型,從原本的「博客來網路書店」變成了「博客來」,代表的商標也更換了,賣得東西變多了,書籍的優惠也變多了,我的看法是博客來犧牲掉部份的書籍利益,而希望這些已經在博客來購買習慣的消費者能夠在博客來多買一些其他的商品,也就是主要的收益來源不再是書籍了,就事後觀察他們的業績狀況,這個策略應該是很成功的。

總之,從09年底開始,博客來的優惠活動就開始變得很多,通常在年底到過年前都會有滿多少送多少購物金或著折價券的活動,以及滿多少就打多少折的活動(目前看到最好的優會是是滿千打八五折)。

博客來最大的優勢就是書種齊全,而且有7-11的支援下,配送速度是所有的網路書店中最快的,在有庫存的情況下,只要當天中午之前下訂單,隔天中午之後就能取貨。雖然後來金石堂和TAAZE有18小時到貨的服務,但只是從隔天中午以後取件,變成隔天早上六點以後取件,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太大差別,而且博客來有庫存的比例比較高,沒有庫存時的調貨速度也較其他商店來得快(雖然有時候有些書會莫名的要等很久)。

博客來的會員優惠上有寫著若是符合隔天中午以後取件的商品沒有辦法如期到貨的話,會送兩張50元的coupon,但實際上之前都很少人能夠拿到這個補償(因為很少有沒辦法如期到貨的),但去年底開始活動很多,訂單過多,就常常發生沒有辦法如期到貨,而補償兩張50元coupon的事情了。

出貨的包裝,從最早的買書一定會有氣泡袋包著,變成了不一定有氣泡袋(標準不明,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讓人詬病很久,而且書買的多了一點的時候,若紙箱沒辦法剛好裝滿的情況,會用較大的箱子來裝,於是書就有可能在搬運的途中在箱子內撞擊而磨損或折到。

但去年底開始買一兩本書的時候改成了牛皮紙袋,雖然書變得比較不好取出,但至少不至於讓書況變得太糟糕。

雖然博客來的客服有時候很兩光,客訴的回信常常也是罐頭文,但是退換貨都很爽快,郵寄回去的話會退郵資,不想郵寄回去也可以請他派宅即便來收貨,不管是退貨或著換貨都會送50元的coupon,雖然效期只有一個禮拜還是兩個禮拜的樣子,但也是不錯的補償了。

博客來的新書幾乎都是79折,但非新書大部分都是9折,這時候就要等他的活動(不定時會有出版社的活動,或著等每年一月黃金週書籍都79折)時再買,或著改去其他的網路商店購買。

但博客來現在挾著大量放送的購物金和折價券各個活動,基本上他還是購書的主要選擇。

另外,如果不介意請別人代買的話,鄉民站上有一堆人在幫忙代買,普遍是滿400可折50元,滿100折25元,但是當50元的coupon過多時,也是會有滿100就可以折50元(扣運費等於折30元)的代買。



2. 金石堂網路書店

金石堂除了漫畫和日雜以外,書種比博客來少,有些經銷商也不往來,除了書籍79折的比例是比博客來高以外,還是有一些其他優點。

最早的時候,金石堂是免運費的,這也是他最大的優勢,加上他的coupon序號是每個人都可使用一次,不管別人有沒有用過,所以他的活動發送的coupon如果發送給了100個人,若是這100個人都把coupon提供出來的話,就有100張coupon可以使用(雖然之前有一陣子變成每張coupon只能用一次,但後來又改回來了)。

一開始的時候對於當月壽星,會發送五張滿百可使用的20元coupon,後來(應該是08年)改成年度消費800以上發送20元五張,400~800則是10元五張,低於400就不發送。

因為鄉民站很多人分享的關係,所以幾乎整年度都有20元coupon可以使用,搭配免運費,以及每張coupon每個人都能使用一次的方便性,拿來買漫畫非常適合。

而且那時候金石堂的折價券使用過後不會即時更新(我猜是batch的方式定時更新使用者的使用紀錄),所以同樣的一張coupon,可以使用了好幾次之後才顯示這張coupon已經使用過而不能再使用,後來忘了什麼時候這個bug才被修正掉。

在金石堂購物可以獲得紅利的回饋(滿100獲得1點,一點相當於一元),有時候也會因為一些活動而送紅利點數,一開始的時候是每本書都能折抵10元紅利,所以在有20元coupon且免運費的狀況下,最好的紅利用法就是用來買低於100元的漫畫,但是實行沒多久之後,紅利點數的使用規定就變成要滿100元才能使用了。

2010年起,金石堂取消免運費的優惠,要滿250才能免運,同時也取消了生日發送的20元coupon,但是把紅利點數的使用門檻從100元降到50元,我記得也是這時候開始不再發送10元的coupon(以前到處都是),讓他的優勢大為降低(儘管免運門檻還是比博客來的350低)。但湊到多幾本漫畫(超過免運門檻)再一起買,還是可以每本折10元,這時候的金石堂依然是個買漫畫的好選擇。

到了2011年,金石堂的紅利制度又變了,變成只能折抵3%,於是在金石堂買書就沒有任何意義了。以現在最普遍的滿500則可用的50元coupon來看,使用紅利的話,滿500元只能抵扣15元,那何必要使用紅利?

所以現在金石堂雖然有會員分級制度,但會員的獎勵是贈送這個沒有使用價值的紅利,也沒有必要去衝他的會員等級了。

此外,金石堂在買東西的時候可以折抵Happy Go點數,而且可和紅利或著coupon一起使用,如果不知道該如何使用點數的話,這是個還不錯的選擇。

在金石堂取消免運的優惠的時候,也增加了另一個東西,就是買東西的時候可獲得回饋金,相較於紅利而言,是比較容易獲得,但這很明顯是師法博客來但又學的更爛的版本,因為只能購買【服飾】【美妝保養】【精品】【生活】【休閒】【寢飾】【3C家電】【便利生活館】這幾類的商品,不能買書的回饋金是要幹嘛?何況金石堂賣的這些商品又沒有比其他通路便宜。

金石堂還有個推文點數,一開始的時後只要在書的銷售頁面按讚即可獲得一點,8點可換300元可用的20元coupon,16點可換滿500元可用的50元coupon,但後來也變成了要寫書評才能獲得一點。

另外金石堂所有的折價券都必須在書的折扣大於75折時才能使用,所以若是要買66折的書或是有兩本75折活動時就會變成無法使用折價券,這時候就再買一本高於75折的書就好,反正只要購物車內有任何一件商品大於75折就可以使用折價券了。

前陣子(2011年12月)金石堂大概是感受到博客來的活動太多,也想來搶一下業績,於是大量發送了滿51元就可以使用的50元coupon,扣掉運費都還能折抵30元,鄉民站上有一堆人分享,剛好可以拿來大量購買漫畫。不過金石堂還會再發送這樣的coupon嗎?

失去了用紅利和折價券購買低價商品這個優勢的金石堂,除非剛好有相較於其他網路書店比較便宜的折扣,或著是像前陣子贈送的那種超優惠的coupon,否則根本沒有在金石堂買書的意義存在。

這幾年來,金石堂唯一讓我感到進步的,就是他的網站速度變快了,以前常常會發生網頁錯誤,搜尋的速度也很慢,但現在已經順很多了。

至於書況嘛,理論上金石堂的書況應該會比博客來好一點,因為他是透過經銷商拿書,而非機器取書,但是因為出貨包裝的關係,拿到的書況也是有可能不太好的(例如折到)。

我有一次在金石堂退書,結果一開始還不想退我郵資,寫信去吵了一下才願意連郵資一起退還,讓我對客服的印象不太好,所以之後我退換貨都是直接拿去金石堂門市(下班多繞一段路)去處理,省得還要和客服吵。

最後,根據我個人在各大網路書店買書的經驗,在金石堂買書接到詐騙電話的機率最高……



3. TAAZE讀冊生活

這是博客來的創辦人另外創立的網路書店,和博客來一樣要滿350才免運費,最大的缺點就是書種還不夠多,而且可能是知名度的關係,有些新書上市時會有一些預購活動(較低價或是有預購贈品),但只有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有,TAAZE卻沒有,多少會影響讀者的購買欲望。

TAAZE出貨包裝還不錯,目前為止我買到的書況都「非常」好,這一點是他很大的優勢,如果不想拿到書況不好的書的話,TAAZE是個好選擇。

有個很大的優惠是買書可獲得3%的回饋金,而且至少有一年的使用期限,相較於博客來購物金只有短短的30天使用期限而言好上很多,而且可以和折價券同時使用,購物金的折抵也沒有金額限制,不管多便宜的書都能折抵,也可以折抵到零元。

去年(2011)上半年度,30天內出的新書都可獲得10%購物金, 0.79 * 0.9 = 0.711,相當於71折的優惠,當時是用來買新書最好的選擇,不過隨著活動結束,他的優惠就比不上博客來了。

而在這個活動結束之後,因為沒有比較好的優惠,對我而言誘因已經少了很多,所以只有在他送我折價券時才會在這裡消費了。

不過TAAZE還是有個比較大的優勢在於折扣上,新書大部分網路書店都是79折,但舊一點的書TAAZE普遍的折扣比較好(略贏金石堂)。

另外網站可以買賣二手書,賣價由賣家自行決定,不過TAAZE會抽取手續費,但因為網站上沒有放二手書照片,我怕買到太糟的書,所以到現在我都還沒有買過,所以還無從判斷到底好不好,但是從鄉民站上看來的評價,若買到書況比預期糟很多想要退的話,TAAZE接受退貨還蠻阿殺力的。



4. iRead灰熊愛讀書

2010年底才成立的網路書店,剛開站的時候還是要滿350才免運費的,但沒多久後就改成免運費了(但網站上客服中心的說明頁面沒有改掉)。

免運費是他最大的優勢,折價券普遍是滿500折50,偶爾會有一些滿100折30的折價券出現,有時候會有一些滿多少折多少的活動(例如滿千現折110),有時候也會有一些抽購書金的活動。

最大的缺點是書太少,不要說跟博客來和金石堂比,連TAAZE的書種都比它多,而且非近期的新書的折扣較差(博客來、金石堂、TAAZE比較常有79折,但iRead較舊的書幾乎都是88折)。

若是無庫存的書,下訂後拿到書的時間也比較久,但是已經比之前好了,我記得剛開始的時候我買了一本無庫存的書,結果等了大概兩個禮拜才到貨,前陣子又買了一本無庫存的書,大約只等了一個禮拜而已。

客服非常親切,回應也很快速積極,我有次寫信抱怨他們包裝不好,導致我收到的書角有折到,結果抱怨信寄出去之後,客服馬上回信跟我確認是哪一本(因為訂單裡有多本書),說要補寄一本相同的書給我,而且不用寄回那本已經折到的書,但我回信他說影響不大,我壓一壓就好了,不用再寄給我了,結果客服就直接送我一張coupon當作補償了。

整體而言,因為免運費,而且不時有一些滿100折30的折價券,所以我現在在iRead買書的頻率較TAAZE高一些。



5. 城邦讀書花園

雖然只有賣城邦自己的書,但是VIP有壽星六五折的優惠,只要不介意請別人代訂的話(鄉民站上很多),幾乎整年都可以用六五折買書。

加上他的折價券送得很慷慨,幾乎每個月都會有折價券,面額則是30、50、100不等,也常有滿多少折多少的活動(例如滿千折100),加上免處理費,買起來就是一個爽字而已。

之後又有推出六折購的活動,透過一些活動可以取得六折購書的優惠,如果有獲得此優惠的購書本數的話,搭配使用折價券就更驚人了。

但後來(應該是2011年中)折價券的使用方式有改變,若購物明細中都是生日六五折或是六折購的書,以及特殊優惠專案的話,不能使用任何折價券,所以至少要有任一本書非以上折扣才能使用。

而且不定時會有一些書展活動,會有一些五折、四折,甚至三折的書,可以趁機撿便宜,不過因為城邦的倉庫的關係,太久的書書況可能不會太好。

另外,VIP購書可獲得紅利點數(每20元獲得一點),紅利點數可用來換書,150點可換定價250以下的書,300點可換定價250~500之間的書,相較於其他網路書店而言,可以換購書籍實惠很多。

在折價券使用條件變嚴苛的同時,也增加了可以用紅利點數折抵現金的使用方式,但因為只能折抵5%(一點抵一元),且不能和折價券同時使用,因為折價券很容易取得,所以紅利點數還是拿來換購書籍比較划算。

整體而言,雖然優惠有變差一點,但實質的折扣上依然比其他網路書店來得強太多。

城邦還有一點很值得讚賞的是客服,他每一筆訂單都會有滿意度調查的問卷,若是有寫上一些意見的話,城邦的客服都會很認真的回信,不會像其他的網路書店一樣幾乎都是罐頭回文。



6. 時報悅讀網
7. 天下文化書坊
8. 遠流博識網

這三家因為都有讀書俱樂部,所以放在一起講。

時報的讀書俱樂部是我認為比較優惠的,除了網站上搭配什麼書一起買的入會優惠以外,每年國際書展的時候都會有一年十本書1999的優惠(但是就沒有贈書了,不過通常贈書也不見得是想要的就是了),而合購其他書籍入會的方案,大約也是1999元加上那些合購書籍折扣後的價錢,所以相當於每本書200元左右的價格入會。

選書的時候則是時報的書籍600元以下算一本額度,外版書(要看網站上當時有哪些書,會定期更換)是350元以下算一本額度,有時候套書會有較優惠的折抵方案(例如原本相當於三本額度的書只佔兩本額度)。

天下的入會方式是10本書2800元,或著20本書5000元,但我當時入會是在國際書展的時候,以10本2000元的方式入會的,後來價格有調漲,但我忘了是多少錢了。

選書則是天下及小天下的書是500元以下算一本額度,外版書(同樣會定期更換)是350元以下算一本。雖然入會的價格較時報稍高,但有朋友接過主動打來詢問續會的電話,拿到的優惠更好就是了。

至於遠流嘛,現在配合國際書展,網路上最優惠的方案是10本2100元,21本4200元,32本6300元(之前的入會價格更高),平均大約一本書200元左右,但是選書的額度是350元以下算一本(新書超過350的也只算一本額度,但新書的認定期限不明),所以相當沒有吸引力。

根據遠流官方的說法是他們的書籍平均定價是350元,所以訂出這個標準,但根據我手上的遠流的書的統計結果發現,定價落在280~350之間的大約只有三分之一而已。(為何用280當標準後面會提到)

不過我有主動接過遠流打來的電話問我要不要入會,開給我的價錢也遠比網站上的價錢低很多(大概是書買太多了吧)。

這三家書店的會員也都有一些優惠。

時報是生日當天購書72折,而且會送50元coupon(忘了幾張了),可以拿來買一些較低價的書,而且購書可獲得紅利,俱樂部會員選書的時候也可獲得紅利,連登入網站都可獲得紅利(一天一點),累積紅利可以來換一些贈品(包含一些書,但要看網站上當時有哪些可兌換)。

遠流則是生日當天單書七折(部份書籍,例如金庸全集除外),且有尋寶特區五折。VIP會員(年度消費滿2000或是為讀書俱樂部的會員即可成為VIP)三本以上75折。(但我之前有一陣子買任何書籍都是75折,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購書每20元可獲得紅利(書香存摺),每本書可使用10元紅利(部份書可能可以折15、20、30元紅利),有時後會有紅利加倍的活動,有時候會有活動贈送折價券,但不能和紅利同時使用。

因為VIP買三本書就可以75折,加上可使用10元紅利的關係,280*0.75-10=200,這也是我前面提到俱樂部選書時的為什麼要用280當作標準的原因了。

天下購書可獲得5%的紅利,購書時可以使用紅利折抵金額,最高可折抵30%(一點等同一元),生日時會給發放紅利積點(忘了多少了)。

至於運費的部份,俱樂部選書時都免運費(一次都至少得選兩本,除非剩下一本額度),而且直接寄到家裡,若非俱樂部選書的話,時報和遠流是滿500免運費,天下是滿350免運費,但遠流若為俱樂部會員則免運費。

在這三家買到的書書況都很好,目前還沒有碰過拿到書況很糟的書。



9. 晨星網路書店

當然只有賣他們自己的書,VIP會員(一次買滿3000或是年度累積滿5000可成為VIP)的購書價格為76折,生日當天有58折的購書優惠,有些書籍就算是一般會員平常也是有一些優惠價格(比其他網路書店都低)。

購書每滿100元送5元紅利,VIP生日當天購書則是兩倍贈送,紅利可折抵購書金額,最多15%,另外有時後會發送折價券。

沒有便利商店取貨的方式,都是直接寄送到府,要滿600元才免收30元運費,主要還是用來購買晨星體系的書籍比較划算。



10. 華文網
11. 新絲路

華文網的最大優勢是便利商店取貨免運費,而且價格都很漂亮,絕大多數的書籍售價都能和一般網路書店打平,甚至更好。

若是特別會員的話(需要花1000元加入,加入時會有贈書,但都是一些滯銷冷門書籍)又可以多折扣一些,不想加入特別會員的話可以在鄉民站找人代訂(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

購書有紅利,但因為我之前都是找特別會員代訂,所以其實從來沒有得到過紅利點數。

他的書種沒有博客來和金石堂來得齊,但和TAAZE差不多,但最大的缺點是寄送時間,都要超過一個禮拜才能拿到書(平均大概是十天吧),所以若是想要很快拿到書的話最好不要在這裡訂。

但是這兩年因為博客來的活動太多,整個把華文網打趴,我也很久沒有再請人幫忙用特別會員買書了。

另外就是網頁非常的陽春,很簡陋,大概只比聯經好上一點而已。

新絲路和華文網是同一家公司,物流中心也是同一個地方,但是新絲路沒有像華文網一樣有特別會員,所以我也不知道新絲路網站成立的目的。 XD



12. 搜主義

搜主義是新學友成立的網路書店,但幾年前就收掉了,現在只找得到上面這個頁面而已。

價格記得和華文網一般會員差不多,寄送的速度也不快,但是比華文網快一些。其他的我就沒印象了。 XD



13. 誠品網路書店
14. 三民網路書店
15. 聯經網路書店
16. 皇冠讀樂網
17. 國家網路書店
18. 天瓏網路書店

這幾家我買的次數都很少(甚至沒有),所以放在一起講。

我喜歡誠品的實體書店甚於網路介面,所以在實體書店買的次數反而比較多。

而且誠品大概是我碰過網站速度最慢的網路書店,查詢商品時的速度幾乎都會讓我受不了而放棄。我印象中只買過兩次,一次好像是張懸的第一張專輯的預購(因為其他的網路通路沒有的樣子),另一次拿到的書況很糟,退貨後就再也沒有在這裡買書了。

三民的話,如果要找三民和東大出版的書在這裡比較好找,另外就是簡體書的種類較多。

它的折價券送的不是很大方,雖然曾經有送過滿500折50的折價券,但也只有那麼一次而已,通常都是滿500可折25,和滿900可折50的折價券,除了有些三民的書的折扣在這裡會比其他網路書店來得好,或著要買簡體書,否則沒有必要特別在這裡買。

聯經的購物頁面很陽春,也可購買簡體書,不過我註冊了會員,在網站上晃了晃之後,就把它放棄了,一次都沒有消費過。

皇冠是我最近才發現有網路書店的存在,看介紹是買滿10本75折,全館79折(不確定是否一直都會是如此),買書滿100元可獲得一元紅利,每本書可折抵10元紅利,但未滿10元紅利不可使用,需滿500元才免運費,但因為還沒有消費過,無從評論是好是壞。

國家網路書店是為了寫這篇時,想說找找看還有沒有我不知道的網路書店才找到的,賣的都是政府出版品,因為沒有買過,所以也無從評價。

天瓏是專門買專業書的地方,不過有需要的時候我都是上台北的時候順便去門市直接買,沒有在網路書店買過。



19. 露天拍賣
20. 奇摩拍賣

在網拍上除了可以買二手書之外,很多時候可以找到只賣定價六折的新書,折扣的幅度很驚人,但是網拍不像網路書店一樣免收或著只收20元的運費,動輒需要支付49以上的運費,如果一次只買一兩本書的話,加上運費就不見得比網路書店划算了。但有些賣家會有滿多少錢或著是滿多少本免運的服務,但是就要看他的賣場到底有沒有那麼多要買的書了,也很容易為了湊到免運而因此多買了了一些不那麼想要的書。

就我的經驗來說,書籍的賣家主要都是在露天,不過偶爾也是會在奇摩看到不錯的價格,總之就是要多找找多比較。網拍的書幾乎是各通路中最便宜的,但基本上就是花時間換取金錢,要找到漂亮的價格,就得多花時間找。而且有時候碰到非職業賣家出清自有書時,可以用不可思議的價格購得一整套接近全新的書籍,會有一種挖到寶的感覺。

主要的缺點則是有時後會碰到一些寄書很慢、聯絡不積極的賣家,非新書的話也可能會在收到書之後才發現書況不像拍賣網頁上描述的那麼好(例如有劃記之類)。

要在網拍找書的話,可以先去網拍上搜尋有興趣的書籍,然後按價格或著是刊登日期排序,接著把該網址存下來,就可以定時去追蹤,當看到有吸引力的價格時,再看看該賣家有沒有其他也想要買的書,就可以下手了。

當然也可以自己訂一個標準,例如加上運費後達到幾折以下,就可以購買了。



結論

整體而言,撇開網拍不談,若是遠流和時報的書,因為我有俱樂部會員的關係,所以我會優先考慮用俱樂部選書(天下因為後來買的書比較少,所以就沒有續會了)。

遠流的書若是較低單價的,因為VIP有三本75折還可以多折10元,所以我也會優先選擇在遠流網站買。

若是剛好有時報的折價券(生日發送,效期半年)時,時報一些較低單價的書我也會選擇在時報網站買。

晨星的書主要也是優先在晨星網站買。

城邦的書也是優先在城邦網站買(尤其我最近拿到了一堆六折購的額度)。

因為現在博客來活動太多的關係,整體的優惠還是比金石堂、TAAZE、iRead、華文網來得好,所以非以上幾家出版社的書,我主要還是在博客來買的次數比較多,當然,若是其他網路書店有比較好的優惠時就會先選擇其他家了。

忘了提到Find Book(http://findbook.tw/)了,這個網站可以用來比較各家網路書店的價格,但價錢可能不會太即時,只能參考而已。

遠流、時報、天下、城邦、晨星這種主要只賣自己書的網路書店普遍書況都不錯,出貨時的包裝也比較好,其中城邦和時報在出貨的箱子的空間還有很多時,還會用報紙之類的把箱子填滿以避免碰撞(忘了上面其他家書店有沒有了,提到城邦和時報是剛好前陣子有碰到這樣的狀況),綜合型的網路書店,誠品很糟糕,TAAZE很好,iRead被我寫信抱怨後也很好,金石堂和博客來就很普通了(也就是要碰運氣)。

博客來買一兩本書時,從以前的塑膠袋改成牛皮紙袋後,已經沒有再拿到因為塑膠袋的關係而折到的書,但還是有可能拿到封面或封底有髒汙的書,但是博客來要是買的書多一點,他沒有剛好塞滿的箱子可以裝時,會用較大的箱子來裝,且裡面不會塞任何東西,還是有很大的機會書籍會因為在箱子內碰撞而折到之類的。

金石堂我沒有買過一筆訂單書很多的,但是書只有一兩本的時候,用塑膠袋裝著很容易折到,有一次買的書有送海報,結果也沒有特別保護,書和海報一起裝進塑膠袋,我運氣比較好,海報沒有任何折到,但是看到有些網友哀號說折到了。 XD

但是博客來退換貨都很爽快,換貨的寄書也蠻快的,雖然鄉民站上看到蠻多人抱怨博客來的書況,不過我拿到的書都還不算太糟糕,但不知道跟我之前一度曾經因為書況不佳(其實沒有很糟糕,只是我那時候比較龜毛一點)連續要求換貨好幾次有沒有關係就是了。 XD


延伸閱讀:
各大網路書店購書心得(續)
各大網路書店購書心得 (2012/05補記)
各大網路書店購書心得 (2012/09補記)
各大網路書店購書心得 (2012/10補記)
網路書店觀察 2012/10/23
網路書店觀察 2012/10/28
網路書店觀察 2012/12/30
網路書店觀察 2013/06/06
網路書店觀察 2013/12/30

8 則留言:

  1. 你好,方便與您聯繫嗎?

    回覆刪除
  2. 請直接寫信跟我聯絡(about me那裡有mail)

    回覆刪除
  3. 請問如果本來隨書附贈很多贈品
    用taaze 網購還是會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有分通路的專屬贈品的話可能會沒有,若否則應該會有,
      但還是直接問出版社或網路書店才會比較清楚,畢竟每本書的狀況不見得一樣。

      話說回來這篇的內容也有點舊了,有時間應該要寫一下新版的,有時間的話....... Orz

      刪除
  4. 【TaoBook淘書不可】網路書店也不錯,提供書籍文具、BD藍光影片、數位配件、居家百貨..等超低價禮品的書店,網址:http://taobooks.net

    回覆刪除
  5. TaoBook淘書不可 小心地雷
    這個網站是大陸直接寄送,並未標明退貨程序,標榜的包裝堅固服務品質有所不實

    回覆刪除
  6. 【TaoBook淘書不可】網路書店也不錯,提供書籍文具、BD藍光影片、數位配件、居家百貨..等超低價禮品的書店,網址:https://taobooks.n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