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2

各大網路書店購書心得 (2012/05補記)

過了幾個月之後,網路書店的現況有些改變,和前面那篇提到的狀況不太一樣,所以來記錄一下。



博客來

可能是基於成本考量,似乎放棄自動包裝的牛皮紙袋了,也或著原本的自動包裝就只是實驗性質而已。

以前若是買的書多了一點,塑膠袋裝不下,也放不進小的紙箱時,會用較大的紙箱,然後裡面沒有任何填充物,讓書在紙箱內到處碰撞,導致書況不良,而現在會用填充物來塞滿紙箱了。就這一點來說必須要給博客來鼓勵,因為這個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了。 XD


金石堂

免運門檻從250提高到了350,老實說我很不能理解金石堂在想什麼,因為這幾年的改變都是一步一步的把他們自己的優勢摧毀。

唯一的優勢大概只剩下漫畫79折的期間比較長,比較好湊到超過免運門檻的價錢,然後一起買吧。


誠品

網站的速度有變快,搜尋的功能也比以前好很多(我所謂以前的印象約是2006年左右),但還是沒有特別的誘因會讓我在這裡消費。


TAAZE

關於二手書的書況認定,以前書況是賣家先認定一次,然後TAAZE再認定一次,這往往會有一些認定上的差異,現在改為全部由TAAZE來認定。

而且TAAZE的認定標準還蠻嚴格的,有人丟了一本全新的書去賣,書況也只被認定為「近全新」而已,這樣大概只有外面有包膜,而且未拆封的書才會被認定為全新吧。

書況的備註說明還算清楚,雖然沒有書的照片,但應該可以不用擔心網站上描述的書況和實際差太多,可以考慮在這裡買二手書了。


三民

因為碰到一個狀況,讓我覺得三民的客服非常棒。

我有兩筆尚在調貨中的訂單,距離下訂的時間分別已經隔了兩個月和一個半月(買簡體書),這兩筆訂單內都有部份書已到貨,而各有一本書還在調貨。所以我寫了信去問可否將已到貨書籍先行出貨,結果他們竟然先幫我把這兩筆訂單合併,然後有庫存的先出,剩下的繼續調貨,我原本兩筆訂單所使用的 coupon 也沒有被取消掉。

第一次碰到有網路書店可以這樣幫忙拆併訂單的,三民給我的感覺很好。


PCHome

大約是今年三月中吧,PCHome開始送圖書禮券,在 PCHome 網路書店買書的話,舊書65折,新書75折,新舊書的定義是根據出版日期,我測試了一下,應該是2010年以後出版的算新書,之前的算舊書。因為這個圖書禮券是整筆訂單都適用,所以買起來特別划算。

我猜應該是清庫存的關係才有這活動吧,因為一直都還有在送圖書禮券(購物就會送),所以不確定這個活動哪時候結束。

雖然他的書種不多,也常常會看到想買的書售完無庫存,買舊書的時候也可能會拿到書況不是太理想的書,但這個折扣還是很誘惑人。而且對我這個常常都不知道該怎麼花掉信用卡紅利的人,把紅利用在這裡實在太划算了。


淘寶

前陣子在淘寶買了些簡體書,所以順便來講一下心得。

在淘寶買書麻煩的是,同一書系的一套書,很可能不是每個賣家(商家)都有整套,所以要分別跟好幾個賣家買,而且賣家很多,需要花很多時間比較後才能決定在哪幾家買。

但就算決定了也不一定可以買到,因為淘寶網站上的庫存並不即時(大概是系統沒有連線),聽說是要兩天後才會更新網站庫存。所以買之前要先跟賣家確認,賣家確認後才會跟你說有貨或著沒貨,沒貨的話就只好找下一個賣家。

也有碰過詢問有沒有庫存時,賣家答覆說要漲價的,那網頁上標價是標好玩的嗎? Orz

不過朋友的說法是,可能是他們沒有庫存了,網頁上的價錢是上一批庫存的價格,因為可以很快叫到貨,所以還是回答說有貨,但重新叫的這批貨可能就不能賣原本的價格了。

基本上就跟在台灣網拍買東西一樣,願意花時間的話,還是可以挑到比較便宜的價格,但就是要花時間就是了。

在台灣有賣簡體書的網路書店,匯率應該都是 x5,去台大一帶的簡體書店找的話,有些是 x4.x,但在淘寶買的話,含境內運費最後算起來大約是 x3.x 的匯率,相當划算。

就算沒有人可以順便幫你帶回來,而要透過集貨寄回來的話,價格應該也是 x4.x,算起來還是划算。

但缺點是書況沒有辦法保證,可能會拿到書況不好的書。


延伸閱讀:
各大網路書店購書心得
各大網路書店購書心得(續)
各大網路書店購書心得 (2012/09補記)
各大網路書店購書心得 (2012/10補記)
網路書店觀察 2012/10/23
網路書店觀察 2012/10/28
網路書店觀察 2012/12/30
網路書店觀察 2013/06/06
網路書店觀察 2013/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