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2

怪叔叔彈莫札特 Gould plays Mozart K.331

彈琴時搖頭晃腦,嘴巴碎碎唸個不停,身形猥瑣的怪叔叔 Gould 所彈的巴哈讓人聽過之後就中毒,而覺得其他人的版本索然無味。

因為早有耳聞經過 Gould 解構後的曲子評價兩極,所以我一直都不太敢去聽他彈其他作曲家的作品,然而昨天發生了一個意外,我不小心點了他彈的莫札特來聽。

 

等等,這個K331是怎麼回事?

速度和正常版本的完全不一樣,該反覆的地方也沒有反覆。

再聽一遍,開始覺得好好聽,我一向對 Mozart 的東西沒啥感覺,但這個版本就像吸毒一樣會上癮。

和友人 fari 提到這個版本,他說他當初就是聽了 GG 彈的這首然後差點被 GG 誤了一生,然後提醒我聽到第三樂章就會翻桌了。

Youtube上沒找到第二樂章,但是有第三樂章,我當然是手癢的點開來聽。



這個第三樂章的速度是怎麼回事?結果反覆的聽了幾次之後我竟然也覺得很不錯,看來我真的要被 GG 誤一生了。

Gould 詮釋的 Mozart 摒棄了傳統演奏 Mozart 的精神,也忽視樂譜上的速度標記,完全以他自身的解讀來進行詮釋。但他就這樣征服了一直以來對 Mozart 的東西沒啥感覺的我,這個意外讓我想再次的親近 Mozart ,喔,當然是 GG 詮釋的 Mozart。

最後還是誠摯的建議大家,第一次聽樂曲千萬不要從 GG 先下手,然後沒事也不要找 GG 彈的巴哈以外的東西來聽,否則真的會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