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4

CinemaWorld電視台介紹及其播過的電影資料

CinemaWorld這個電影台是我覺得台灣目前最好的電影台,片單完全不輸現在影展的大拜拜。也是我現在最常在看的電視台之一(其他常看的還有 BBC / ITV / Sundance ...... 等等)。

這台播了非常多歐洲、中南美洲,以及中東的電影和影集,喜歡電影,尤其是喜歡看影展的人更是不應該錯過。看影展要花錢,在家裡看這台不用花錢,而且對於像我這種不住在台北的人很方便(因為影展大多在台北)。


CinemaWorld 總部位於新加坡,於 2012/03/09 開播,而台灣則是直到 2013/05/02 才在 中華電信MOD上架,之後又在第四台業者的凱擎和中嘉系統也上架,不過我沒有注意確切上架的日期就是了。我大概在 2013 年六七月間注意到這個電視台,然後就開始常常收看,然後直到 2013 年 12 月才突然興起應該要整理片單這個念頭,於是就開始整理片單了。

從今年 (2014) 三月開始到現在的觀察是,每個月固定會有十一部或十二部新片,其他播出的都是之前播過的片。但是在這之前不是這樣,我猜測若非從今年三月開始這台的政策改變為每個月十一到十二部新片,就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只是因為台灣上架的比開台晚了一年多,那些我認為是首播的片其實在更早之前就播過了。

不過一個月十一部片左右也好,這樣應該比較有時間全部看完,不然像是去年那樣,一個月一堆片,根本看不完。

在台灣很多境外電影台,因為總部在新加坡,而新加坡又是一個尺度很嚴的國家,所以只要碰到太驚悚或是色情、裸露的鏡頭,通常都會被剪片,但就觀賞 CinemaWorld 播出的電影,尺度太大的鏡頭都是被噴霧處理。

在我同時看過 CinemaWorld 和其他版本的四部電影之中,只有一部電影被我發現有剪片,其他的看起來都只有噴霧處理。但因為樣本數太少,所以我並沒有辦法很肯定,但就看這台播出的電影的感覺,應該至少是大多以噴霧處理。

除了上面我同時看過兩個版本的四部電影以外,另外有部四集的影集,原本總長度約 209 分鐘,被剪成 105 分鐘的電影播出,我沒看過完整版,但對照了完整版的英文字幕後,發現就是被剪掉那麼多,而不是只播其中兩集。不過我不知道這部算不算特例,因為被剪掉的部份,從字幕看起來並沒有特別驚悚或是情色的狀況。和友人討論,猜測也許是被另外剪片包裝成電影版來販售的國際發行版,畢竟 100 分鐘左右的片比較好賣。

不過這台也不是沒有缺點,最大的問題就是翻譯不甚理想,英語以外的外文基本上我都不懂,但是常常光看字幕,就覺得這一定哪裡有翻錯。就看字幕的感覺,我覺得這台找的譯者主要都是中國譯者,用中國譯者不要緊,糟糕的是編審很混,常常有系列電影或影集前後譯名不統一的問題。而且翻譯的問題我跟台灣代理商反應過,他們說會改善,可是我看這台都看了超過一年了,根本感覺不到有什麼改善。

另外就是字幕的字太小,又太白,所以常常會看不清楚,這兩個狀況只要其中一個不存在,都會覺得好很多,也不用看得那麼吃力。

以下這個 google 文件:http://ppt.cc/DJc2 是在台灣開播以來的所有影片資訊,我每個月初,或著上個月底就會整理更新,歡迎大家拿去當參考,若發現有錯誤,也請不吝指正。

平常要查看節目表,除了官網和代理商的官網以外,比較方便的是直接查 MOD 的節目表,若有需要的話再去對照我整理的 List 就好,或著也可看我整理的節目表,上面 google 文件內也有一個分頁是到目前為止的所有節目表。

資料來自於 CinemaWorld Asia 官網 和 台灣代理商杰德影音的官網 上。但 CinemaWorld 官網的電影資料會刪掉,也就是官網自己都沒有留下所有播過的電影資料(大多數只是連結不見,但還是找得到頁面),這也是我興起要整理片單的原因之一。而杰德的網站似乎也不是一開始就有整理電影資料,所以也不是每部都有資料。

以下針對這份 google 文件,幾點說明:

1. 不管是 CinemaWorld Asia 或是 杰德影音 的網站上提供的資料,都發生過 片名/國家/演員/導演/語言 錯誤的狀況,我自行更正了,不過我不確認官網和代理商的網站上有沒有更正。

2. 中文片名後面有括號的,表示台灣有其他管道(例如台北電影節之類的)上映使用的片名,或著是電影播放時字幕上的片名和節目表的不一樣。

3. IMDb 那欄的連結若為空,則表示無法在 IMDb 上找到此電影資料,不過目前有缺的都是伊朗電影,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歐洲電影已經夠冷門了,伊朗片又更冷門了,而且還有片名音譯的問題。

4. 雖然我列上了 IMDb 的評分,但我覺得參考價值不高,大家看看就好。

5. WIKI 的連結以英文為優先,若無英文連結才放其他語言(例如波斯語),也可以從英文連結連到其他語言的 WIKI 頁面,若 WIKI 連結為空,則表示查無此條目。

6. 有原著小說的會列上原著和作者,但可能有漏。

7. 得獎和影展的資料也可能有缺漏。

8. 簡介主要是複製代理商提供的資料,若有很明顯寫錯的我會改過,但畢竟我不是每部都有看,所以無法保證簡介內容完全正確。

9. 節目表的 F - J 這幾個欄位都是公式,若把公式填滿所有節目表的話,直接開啟這份 google 文件會太慢,所以我只保留第一筆的公式,若有需要,請下載這份文件後,自行複製公式將剩下的節目表填滿即可。

以上,歡迎不吝指正。

*附註:於 2014/10/19 查齊 2013/05/02 在台灣上架以來所有播過的節目表及影片,故修正本文部份內容說明,以及 google 文件的內容。

若想查詢節目表,亦可參考以下幾篇:
2013/05 - 2013/08
2013/09 - 2013/12
2014/01 - 2014/04
2014/05 - 2014/08
2014/09 - 2014/12
2015/01 - 2015/04
2015/05 - 2015/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